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北市性別平等教育網logo

幼兒園組
發佈日期:110-12-23 3419 更新日期:111-06-28
 
日新附幼
      當初懷著忐忑的心情參加工作坊,內心有多的擔憂和期待,第一次參加性平工作坊,第一次來到育航幼兒園,一切都是那麼的新奇,從第一次的工作坊,就深深感覺到這場工作坊非常值得參加,首先,淑雯老師和南瓜妹老師,每一次都用心規劃工作坊的內容,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性別平等的相關繪本和精神,認識不同的女性傑出人員,強力感受女性的力量,原來「SHERO」就在你我的周圍,幼兒園階段就能給予幼兒相關的概念,讓幼兒知道,每個女生都能有自己的夢想,將來在社會領域上,都能占有一席之地!
       從一開始,南瓜妹老師就很計畫性地讓我們熟悉不同的桌遊,扎實地體驗桌遊的玩法,實際操作實際玩,結合學習單深化對桌遊的認識,最後再由淑雯老師點出桌遊和性別平等的關聯,和不同園所的老師一起玩,從遊戲中體驗性平的精神,真的很神奇!
       而到了實際設計性平桌遊的階段,更是一段很神奇的過程,除了構思自己學校的桌遊,也透過各園老師的分享自己設計的桌遊,讓我很驚豔大家對於遊具的設計真的很厲害,巧妙利用各種不同的素材讓SHERO的主題被看見,還有力君老師對於遊戲結構的看法,提醒我們可以怎麼修正會讓遊戲變得更豐富有趣,淑雯老師畫龍點睛的提醒,如何和SHERO呼應,我們也設計出了專屬日新的性平桌遊,真的很開心!

玉成附幼
      鎖住主題-女力繪本故事讓我們在職場或日常都可以放在心裡,適時拿出來提醒自己,任何孩子的願意嘗試,我們都可以盡力的協助他,不要先過度設想結果或受性別限制,先是 支持與陪伴他勇敢的探索是最好的開始。
      讓自己回歸到教學職場時是可以以有趣且多元的教具豐富自己的教學資源,落實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的理念,也開啟自己對於桌遊的好奇心,希望可以再持續接觸各式桌遊,讓更多教學主題以多樣型式引導給孩子學習。
      學具及教材研發的過程中,好喜歡老師與各學校學員互相腦力激盪,不吝提供各項靈感或資源的學習氛圍。在這過程中,也一再顯示出很多性別刻板觀念是已經存在心中了,真的需要多練習和提醒自己檢視、釐清或修正,讓自己在教學進行理念傳達時可以更加圓融及適切。
      性別意識與性平議題真的是無處不在,小小一句話、生活日常一件事等可能就透露出意識的瑕疵,所以學習用更多元的思考層面去看待事件,是很棒的一件事情。或許沒有一件事情可以呈現出百分之百的平等,但我覺得是可以盡可能學習到讓每個人都是可以舒服地接納,獲得舒服的尊重。

育航附幼
      這次從SHERO的概念出發來學習性平教育真的是件有趣的事情,用讀書會的方式共讀各個女力的繪本,能在短短的時間內認識不同領域、年齡層的女性偉人,讓身在以女性為大宗幼教職場上的我們有更多的憧憬跟夢想,也激勵我們去思考如何落實性平教育在自己的教室中。
       有了這些目標放在心裡,在每一次研習認識不同類型的桌遊,都會去思考如何把女力的概念結合在一起,即使後期因為疫情嚴峻改為線上研習,南瓜妹老師也提供線上的遊戲讓大家參與,絲毫不減玩中學的樂趣;淑雯老師的講解精闢有正中紅心的感覺,總能點出遊戲的機制及故事內涵與性平及女力之間的關聯,很期待下一次的相聚。從一起學習拓展自己的思維到後續結合所學的遊戲機制設計桌遊並不斷的試玩、修正,這樣共同燒腦的過程,雖然有其中的辛苦,但我們也嚐到苦盡甘來的滋味。
       這次我們是以女性藝術家為設計遊戲的故事背景,結合不同性別從事多元職業與活動的圖卡,在遊戲的過程中能看到幼兒園小小孩子的展現有些是既定印象但也有些是保持多元的態度,因此我們也省視自己身為教師的角色,希望在教室與孩子的互動能讓他們感受到不管自己的性別為何對於自己想說的事都可以勇於嘗試。

河堤附幼
      學具及教材研發的過程中,能從實務遊戲中體驗玩中學的樂趣,透過小組一起應用討論、聯想、互相給予靈感提供了我們許多規畫學具及教材好點子,像是花牌遊戲的配對、甜點遊戲的組隊幫忙等,不僅發現桌遊的親和力,也讓我們能觸類旁通創造遊戲。在接觸了多元的桌遊後,我們在設計學具時也有了更細微的考量,像是考慮遊戲的規則該如何設定,能更加促進幼兒間的互動;或是考慮遊戲的難度該如何設定,能讓幼兒在遊戲中開心玩卻又有挑戰度。
      感謝老師提供許多相關的女力資源和繪本,讓我們發現性別平等教育可帶入幼兒教育現場的議題其實很廣泛,從老師的提問與影片中,重新讓我們思考性別議題在社會上、教育上及生活上是否有許多部份仍須重新定義,讓原本僵化的思維能重新攪動,帶著新的觀點在幼教現場規劃教學,提升原本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多元性與廣度,不再只是從家事分工、職業不分性別來宣導,而是能帶孩子認識不同性別的大人物,讓孩子知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專注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可以不受性別限制的,埋下平等意識於孩子心中。

建安附幼
      一開始淑雯教授先帶著我們釐清性別平等的基本概念,進而以 SHERO 為今年性平研討的重點,透過研讀及分享《Little People, Big Dreams》繪本,不但開啟自己將性平的觀點擴大至女性力量在不同領域的發光發熱,也將每次在研討會學習到的想法帶回幼兒園,藉由繪本的導讀,希望能給予幼兒一個典範支持力量,鼓勵他們勇於表達和和創造,萌發屬於自己SHERO的種子。
       在力君老師介紹的各種桌遊裡,我們不但學習到各種遊戲的玩法,也藉由工作坊學員們的腦力激盪,思考是否還有其他的玩法,並試著將性平的元素融入,設計符合我們議題的桌遊。希望讓幼兒可以透過遊戲的方式,覺察自己的情緒,培養尊重和表達的能力,進而深化性平的概念。
       隨著社會的多元發展,身為一個專業幼兒園老師,對各種性平議題都須謹慎處理,在教學的過程中也時常提醒自己避免出現性別刻板或性別歧視的言語。在這次工作坊研討的過程中,對性平的認知有新的觀念和體悟,期許自己在引導幼兒性平的認知上能更客觀,從生活中落實,而不是淪為喊口號或是應付教學設計而已。

逸仙附幼
       性平工作坊學習的內容很特別,我們讀了很多女力shero的繪本,透過繪本認識了許多在各行各業活躍的女性傑出人物,以及他們的生命故事。透過更深入地去查找shero的資料,不知不覺間也成為這位shero的粉絲了。我們在工作坊學到的東西,回到學校再分享給孩子,或許就在不知不覺間,孩子們也因為這些shero,在心中埋下一個希望將來能像這些shero一樣的種子,對此覺得非常有意義。
       另外我們也體驗了許多不同玩法的有趣桌遊,透過老師的介紹,讓我們知道桌遊可以不只有一種玩法。我們可以結合想傳達給孩子的訊息,藉由桌遊讓孩子在遊戲時,不知不覺的快樂學習。參加性平工作坊前,隨然對性別平等的概念並不陌生。但是在教學時,並沒有特別注意到教學所使用的繪本裡、以及孩子的生活中,是不是涵蓋著性別刻板印象的訊息。透過這次的工作坊學習機會,讓我們對性平的議題更有敏感度。遇到相關議題時,更能夠提出並與孩子們討論,從中了解孩子對性別意識的看法。並透過孩子自身個別性與性別刻板印象的框架做對比,讓孩子們能夠發現每個個體的多元性,以及給予多元的個體尊重和包容,更能促進一個性別友善的社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