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北市性別平等教育網logo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未成年懷孕宣導海報、摺頁及服務資源懶人包
發佈日期:110-01-01 1335 更新日期:111-08-30
未成年懷孕該求助於誰?
類別 單位 內容
社會福利資源 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社福機構 電話諮詢、經濟協助、訪視輔導、法律諮詢、協訪安置、育兒知能及嬰幼兒照顧技巧、單親父母就學進修支持、托嬰資源、收出養以及轉介民間資源等服務。
醫療資源 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所、醫療院所 各產檢醫療院所或助產所提供每位孕婦10次免費產前檢查服務及孕期相關問題諮詢。
有關終止懷孕、避孕相關醫療問題,可向合法之醫療機構諮詢,或向所在地衛生局所諮詢生育調節(避孕方法)問題。
教育資源 教育部、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及學校 運用教育資源輔導協助懷孕、曾懷孕(墮胎、流產或出養)與育有子女之學生完成學業。

未成年懷孕生養育規劃有哪些?
類別 問題 回應
終止懷孕 我不敢讓父母知道我懷孕了,自己去醫院墮胎可以嗎? 不行喔!依據優生保健法規定,未滿20歲的人施行人口流產應取得監護人同意,如果真的有困難,不妨尋求身邊可信賴的大人陪同告知,或求助專業人員。
奉子成婚 有了孩子一定要結婚嗎? 不一定喔!依據民法的規定,婚姻是必須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而且不可以請求強迫履行。
留養 孩子生下來後,除了尋求家裡的人幫忙外,還可以申請哪些資源? 為了協助小爸媽復學或就業,政府提供經濟扶助、幼兒托育費用補助、單親父母就學進修支持措施等,您可以撥打諮詢專線或至網站即時克服留言,由社工人員協助您解決問題。
寄養 我目前沒有能力養活孩子,但又不想孩子出養給別人,到底該怎麼辦 可以向政府社會局(處)申請支持性服務,如降低(中低收)等經濟補助、托育資源或是寄養服務,政府社工員會評估及協助安排。
出養 我沒有能力扶養,想把孩子出養給別人,該如何處理? 必須透過合法的收出養專業團體協助辦理孩子出養程序,由專業團體幫忙尋找適合的收養家庭。
安置 我現在懷孕了,可是沒有合適的地方待產,該怎麼辦? 請不要擔心!目前國內有幾個未成年懷孕安置教養機構提供您選擇,建議您可以選擇合法立案的機構安置待產。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類別
未成年懷孕服務資源懶人包 按右鍵另存下載目標未成年懷孕服務資源懶人包pdf
未成年懷孕宣導摺頁 按右鍵另存下載目標未成年懷孕宣導摺頁pdf
未滿20歲懷孕諮詢服務宣導摺頁 按右鍵另存下載目標未滿20歲懷孕諮詢服務宣導摺頁pdf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