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北市性別平等教育網logo

臺北市109年度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 「情感漫遊」成果展覽活動
發佈日期:109-12-22 748 更新日期:111-04-08
"愛的時候要好好相處,不愛的時候也要和平共處"
 
從「愛的時光隧道」為起點,臺北市自107年起以「性別與情感」為主軸,伴隨著本市學童「情感漫遊」。109年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成果展,將於109年12月8日至12月13日於本市青少年發展處5樓「藝文沙龍」正式開展,看著孩子從自身開始,到生活周遭擴展至電影世界,歡迎大家一起漫遊在「我•生活•電影」的情感之中。
為引導學生情感作品的展現,臺北市在「性別與情感」的主軸下,從教師的情感教育融入各領域的增能研習,到教案徵件比賽,精進工作坊等帶領學生瞭解性別與情感的意涵,經過一年學生作品成果令人驚艷。本次特展配合不同的學層呈現不同的展區主題,國小學生繪製可愛的明信片、漫畫、小書及影片,以豐富的圖文及感人的訊息傳達各種在生活中想說的話;國中的孩子們則從欣賞電影後得到的啟發創作小小說及微電影。
孩子們用既純真又獨特的視角詮釋著他們生活中那些小小的事,用溫暖的思維訴說,用創意的形式表達,孩子的純真讓我們莞爾一笑,真摯又發人省思的情感看了內心暖暖、也酸酸的……。像是新生國小剛念小一的蔡小朋友,才剛學會注音便寫了封明信片給在天堂市的寶寶,告訴祂:「我現在可以說故事給你聽了」表露出他對寶寶未來再相逢的期待。
三民國小的劉同學繪製小書「不同的選擇,相同的愛」,表達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同時也須尊重他人的選擇。長安國小小維是個長頭髮的男孩繪製小書「有點不一樣男孩」,希望自己的長髮可以幫助需要的人,即使過程中困難比樂趣來的多,但他願意堅持下去。
    另外還有石牌國中的黃同學從電影「斷背山」及「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得到啟發創作出感人的小小說作品「晚安」:「愛很平凡。但有些時候社會的價值觀卻使這樣的愛窒息,……兜兜轉轉,才發現那些不曾說出口的,都是摯愛著你的話語。這是我從電影裡學到的,也是我寫在晚安裡的。」;實踐國中的學生看了「玫瑰少年」創作了微電影「雨後少年」訴說著一個被排擠的青年因為找到一個能給他溫暖的人,走出傷痛的故事;學生作品件件精采感人讓人難以忘懷!
    以上精采的作品都在12月9日本市高中職性別平等短講比賽暨國中小頒獎典禮接受表揚,當日亦可看到高中職學生透過電影中的情感議題進行探究的短講比賽,像是從不同年代「小婦人」的改編電影,看到歷史賦予性別定位的故事,電影「匆匆那年」的故事,與高中職學生產生共鳴,思考起自己青春時光的校園愛情。
竭誠歡迎各校規劃安排校外教學參觀活動,暖心作品值得花時間細細品味流連,鼓勵親師生共襄盛舉,歡迎所有的市民朋友一起來「情感漫遊」欣賞孩子們與我們分享的情感故事!每一個作品都是一段情感探索的旅程,邀您一起來漫遊,現場提供以孩子作品創作為基礎的貼紙和明信片,限量贈送,作為這次旅程的伴手禮唷!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