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北市性別平等教育網logo

110年度高中職性平宣導月 生活中的性別平等教育徵件比賽
發佈日期:110-07-28 2265 更新日期:111-06-27
臺北市110年度高中職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  生活中的性別平等教育~議題探究小論文比賽
壹、計畫緣起
     2015年聯合國大會通過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作為2015至2030年全球重要發展的願景目標,其中第5項為「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性別平等不僅是基本人權、也是世界和平及永續發展的必備基礎。110年度本市以「性別平等素養與生活」為政策主軸,讓性別平等議題不僅在教科書中呈現,更能在生活之中意識其無所不在。在高中生活裡,學生面對各種性別議題,亦是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的機會。如何察覺生活中的性別平等議題並深化學生分析及思辨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並能實質為不同文化、族群、性別創造對話空間,展現推動性別平權的力量和豐富的多元社會面貌,達到真正性平素養實踐於生活之中。
貳、依據
  • 臺北市政府110年度推展性別平等教育推展實施計畫。
  • 臺北市政府110年度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月實施計畫。
  • 臺北市政府第8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政策小組」110年度工作實施計畫。
、目標
  • 鼓勵學生從生活中探究性別平等教育議題,透過小論文之撰擬進行思辨、探究,以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 啟發學生性別平等意識,並具有性別溝通能力,進而體現性別參與,達成自發、互動、共好的目標。
  • 落實本市性別平等教育推動,建立無性別歧視之友善校園。
肆、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二、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教育局)。
  三、承辦單位:臺北市立南港高級中學。
伍、競賽說明
一、參加對象:本市公私立高中職及五專一、二、三年級在學學生。
二、參賽人數:每校至少推薦1件作品參賽,至多3件。每件作品至多3位學生組隊參加,每位學生限報名1件作品參賽
 三、競賽方式:分校內初審、全市複審兩階段(請參閱計畫附錄,格式參照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
陸、競賽須知
 一、校內初審:各校得先自行辦理校內競賽,辦法由各校自訂。每校至少推薦1件作品,至多3件參加全市複審。
  • 全市複審
  1. 收件時間:110年11月10日(星期三)上午8時至11月19日(星期五)下午4時。
  2. 繳件資料請依下列排序整理
  1. 小論文,紙本13份,雙面列印(格式請參閱本計畫附錄)。小論文內容須包含:
  1. 前言
  1. 研究背景/動機:是否清楚描述研究背景/動機。
  2. 研究目的/問題:是否清楚具體說明研究目的及問題。
  1. 文獻探討
  1. 引用資料是否與研究問題相關。
  2. 是否客觀且有系統的敘述並正確掌握相關知識。
  3. 相關領域之概念是否正確。
  1. 研究方法
  1. 是否說明研究概念/架構。
  2. 研究方法、研究流程是否合宜等。
  1. 研究分析與結果
  1. 研究分析是否完整並具邏輯性。
  2. 研究結果闡釋是否合宜。
  3. 圖表是否正確。
  1. 研究結論與建議
  1. 結論是否呼應研究目的/問題。
  2. 研究問題是否被解決。
  3. 研究建議是否合宜。
  1. 參考文獻及論文格式
  1. 引用格式是否正確:尊重著作權,正確引註參考資料,並詳列參考文獻。
  2. 參考文獻及論文格式是否正確:須符合主辦單位所訂格式。
 
  1. 附件1-已核章之競賽報名表暨切結書紙本1份。
  2. 附件2-競賽作品資料表紙本1份。
  3. 附件3-著作財產權聲明暨使用同意書紙本1份(指導教師及參賽學生須親筆簽名)。
  4. 附件4-繳件明細檢核表(每校1份)。
  5. 光碟1份(每校1片)包含下述內容「資料夾名稱:OO(校名)──參賽主題」
  1. 小論文PDFWORD電子檔各1「檔名:OO(校名)──參賽主題」。
  2. 附件1,已核章之競賽報名表暨切結書掃描檔「檔名:OO(校名)──參賽主題」。
  3. 附件2,作品資料表電子檔「檔名:OO(校名)作品資料表──參賽主題.doc」。  
  4. 附件3,已填具之著作財產權聲明暨授權使用同意書掃描檔「檔名:OO(校名)著作財產權聲明暨授權使用同意書──參賽主題」。
  (三)作品繳交注意事項
請依規定時間將上述作品紙本資料及電子檔光碟,以親送或掛號郵寄(郵寄以郵戳日期為憑)送至臺北市立南港高級中學輔導室謝雅苓主任(校址:115臺北市南港區向陽路21號),註明「生活中的性別平等教育~議題探究小論文比賽」收。
  (四)複審說明
  1. 複審時間:110年11月23日(星期二)至12月1日(星期三)。
  2. 複賽方式:邀請與性平議題相關之專家學者或實務工作者針對參賽學生提供之小論文進行審查。
  3. 小論文評分項目:內容70%、組織架構20%、排版10%
 
 
  • 70%
  • 20%
  • 10%
  1. 主題適切(與性別平等素養相關)
  2. 論述具邏輯性
  3. 結論清楚完整
  4. 資料引用得當
  5. 其他
  1. 符合六架構(前言、文獻探討、研究方法、研究分析與結果、研究結論與建議、參考文獻)
  2. 內文組織條列分明
  3. 其他
  1. 符合附錄規定
  2. 其他
  1. 預計錄取件數:特優3件、優選5件、佳作12件,得獎作品應符合性別平等理念;作品經評審委員評選未達獎勵標準者,得從缺。
  2. 複審結果公告:於110年12月8日(星期三)前函知本市各公私立高中職,並同步公告於「臺北市性別平等教育網站」。
柒、獎勵方式
  一、複賽優勝學生得獲頒禮券並由教育局頒發獎狀以資獎勵:
  1. 特優:學生獎狀每人乙幀,全隊3,000元禮券。
  2. 優選:學生獎狀每人乙幀,全隊2,000元禮券。
  3. 佳作:學生獎狀每人乙幀,全隊1,000元禮券。
 二、各校得依據獲頒之獎狀及本計畫逕依權責辦理敘獎事宜,指導教師之敘獎以報名表填列資料為準。獎勵額度如下:
  1. 特優:指導教師得敘嘉獎2次,由教育局頒發獎狀乙幀。業務承辦相關人員得敘嘉獎1次。
  2. 優選:指導教師得敘嘉獎2次,由教育局頒發獎狀乙幀。業務承辦相關人員得敘嘉獎1次。
  3. 佳作:指導教師得敘嘉獎1次,由教育局頒發獎狀乙幀。業務承辦相關人員得敘嘉獎1次。
 三、報名表之指導教師欄,至多填寫2位指導教師;若無校內指導老師則免填。指導教師與業務承辦單位人員,請擇其中最優名次敘獎,不得重覆敘獎。
其他注意事項
  • 參賽作品不得抄襲、模仿、改編、譯自外文、或頂用他人名義參賽。若參賽作品內容經人檢舉或告發涉及侵害著作權或專利權,經有關機關處罰確定者,將取消其得獎資格,並追回所有獎項和獎金。
  • 參賽作品若於送件截止日前有於校外比賽獲獎(含入選)、或已在校外出版、發表者,不得再投件參與本競賽活動。若參賽作品內容經人檢舉或經有關單位確認違反上述規定者,將取消其得獎資格,並追回所有獎項和獎金。
  • 主辦單位對於得獎作品之著作權享有無償使用權,得公開播放、公開推廣、重製、編輯和其他合作方式利用本作品內容,以及行使其他法定著作財產權所包括之權利,不另提供稿費並視需要得請參賽者無償配合修改。
  • 全部參賽作品內容均不予退件,並同意將獲獎作品著作權轉交主辦單位使用於媒體宣導、公布網站或其他用途權利。
  • 參賽作品內容及附件資料請以派員親送或掛號方式郵寄,報名以郵戳日期為憑。郵寄過程、費用及寄件後確認事項由參賽者自行負擔與處理。參賽作品若因郵寄過程遭毀損,參賽者自行負責。
  • 參賽者應尊重評審委員公平、公正、公開之決定,對評審結果不得有異議。
  • 得獎獎項主辦單位有權視參加作品表現與評選結果以「從缺」或「增加得獎名額」辦理,獎金隨實際情況彈性調整,以不超過原獎金總額為限。
  • 凡報名參賽者視為同意本計畫的內容與規定,指導單位與主辦單位保有修改之權利。
  • 如對計畫有任何疑問,請洽聯絡人:南港高中輔導室主任謝雅苓,電話:2783-7863分機281。
玖、經費來源:本計畫所需經費由教育局推展性別平等教育經費項下支應。
拾、本計畫經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檔案類別
110年度高中職性平宣導月徵件計畫 按右鍵另存下載目標110年度高中職性平宣導月徵件計畫pdf
110年度高中職性平宣導月徵件計畫 按右鍵另存下載目標110年度高中職性平宣導月徵件計畫doc

回到頁首